上班族用電腦時間長,加上有些人姿勢不良,發現手腕又麻又痛、有些無法使力嗎?小心是滑鼠手甚至是腕隧道症候群!以中醫來說,手腕痛的相關病症多用針灸、外敷藥加上內服藥治療,但醫師指出,最重要的還是多讓患處休息,若能自己熱敷、加上按穴位舒緩,也能幫助疼痛情況改善。

別讓滑鼠手纏上你-0.jpg  

萬芳醫院傳統醫學科主任黃中瑀表示,一般來說滑鼠手是指手部韌帶發炎,如果太嚴重壓迫到神經,便發展成腕隧道症候群,中醫主要會以針灸治療,雖然經過多次療程有痊癒的機會,但針灸過程會非常痛,要如何自救,幫助手腕加速康復呢?以下由中醫師黃中瑀教你3穴位減緩手腕痛。

 

別讓滑鼠手纏上你-1.jpg  

3穴位減緩手腕痛

1.魚際穴:大拇指根部一塊泛白的地方是大魚際,在大拇指根部和手腕連線的中點,就是魚際穴。

2.勞宮穴:位置在首長正中間,可用中指及無名指彎向掌心,兩指尖所指的中間就是勞宮穴。

3.孔最穴:位置在手肘窩紋靠拇指外側往下四個手指寬處。

  別讓滑鼠手纏上你-2.jpg  

【醫師小提醒】:此3穴位皆可幫助肌肉放鬆、神經緩解,建議用大拇指指腹輕按後再熱敷手腕,或是先熱敷再按穴位,千萬不可以用力推、捏,以免患處疼痛加劇。

避免手腕痛加劇這樣做

1.避免食用辛辣、刺激的食物。

2.避免吃冰的食物。

3.避免吃如醋、檸檬等口感酸的食物。

4.多讓患處休息。

【醫師小提醒】:中醫觀點中認為「酸令筋急」,意思是指酸的食物會讓筋絡收縮,可能加重筋骨不舒服的情況。

<資料來源:華人健康網>

 

 
 
arrow
arrow

    Miji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